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台北愛樂管弦樂團

訪談系列:台北愛樂管弦樂團 製作統籌 陳倩芬(芬芬老師)介紹甚麼是變奏曲 + 示範莫札特《小星星變奏曲》




甚麼是 #變奏曲?在古典音樂裡,變奏曲是一種樂曲的結構形式,以單一主題音樂、但用不同變化的演奏方式重複呈現,從文藝復興時期就開始流行。

而對 #莫札特 來說,變奏曲一直是他展現絕佳即興技巧的創作體裁。他所創作的其中一首鋼琴作品,原為在當時法國流行的告白歌曲《媽媽請聽我說》(Ah! vous dirai-je, maman)的基礎上所創作的變奏曲。該旋律後來被改編成大家琅琅上口的童謠《#小星星》,因此也被稱為《#小星星變奏曲》。

台北愛樂管弦樂團 製作統籌 #陳倩芬(#芬芬老師)為我們介紹甚麼是變奏曲?變奏曲所應用的內容又是甚麼呢?芬芬老師也將以她之前在個人音樂會上所演奏的《小星星變奏曲》作為變奏曲結構的示範,帶愛樂之友一起來了解變奏曲式喔~

14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