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台北愛樂管弦樂團

訪談系列:余濟倫老師介紹「甚麼是新年音樂會?」




每到新年,古典樂壇的一大盛事就是 #維也納愛樂 的新年音樂會了。第一屆的新年音樂會於 1939 年 12 月 31 日於維也納 #金色大廳 舉行,由 Clemens Krauss 所指揮。

往後從 1941 年起,除了二次世界大戰停辦一屆以外,每年 1 月 1 日維也納愛樂皆舉行新年音樂會,不但是維也納愛樂的傳統,也成了全球矚目的焦點,並在全世界 90 多個國家直播/轉播。


#余濟倫 老師將為愛樂之友介紹維也納新年音樂會的故事:維也納新年音樂會與 #小約翰史特勞斯 的淵源是什麼?新年音樂會有什麼樣的特色?演出什麼樣的曲目?安可曲又有什麼梗呢?而您知道歷屆新年音樂會的指揮是誰嗎?


今年 2022 年維也納新年音樂會由 #巴倫波因(Barenboim )指揮,在去年全球受到疫情重創、新年音樂會改為無觀眾直播之後,今年首次限定一千名觀眾在嚴格遵守防疫規定的前提下進入金色大廳現場欣賞新年音樂會。


台灣衛武營也連續第 14 年舉辦維也納新年音樂會戶外直播。今年錯過直播或電視轉播的粉絲朋友們,明年別忘了鎖定維也納新年音樂會喔~~祝大家新年快樂!


8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