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台北愛樂管弦樂團

台北愛樂管弦樂團祝馬斯康尼生日快樂~


#台北愛樂管弦樂團 12月的壽星音樂家有誰呢?前幾天剛過生日的義大利作曲家馬斯康尼(Pietro Mascagni,1863-1945),在米蘭音樂院的老師是前一輩作曲家龐開利(Ponchielli),他教出了兩位寫實歌劇的巨匠,一位是馬斯康尼,一位則是普契尼。1889年,馬斯康尼以獨幕歌劇「鄉間騎士」獲得出版商宋佐尼歐(Sonzohno)作曲大獎,因此讓該劇在羅馬成功上演。這齣當時最新穎的寫實歌劇立刻在意大利各地引起騷動,馬斯康尼成了威爾第之後最受到愛戴的義大利作曲家。當時正好是歐陸觀眾逐漸對華格納式的浪漫大歌劇感到厭煩的時候,馬斯康尼簡短而清新的寫實作風,適時給當時人不同的選擇。


獨幕劇《鄉間騎士》以凡夫俗子生活為題材,再襯以戲劇性的音樂與通俗淺顯的旋律,不僅輕易引起觀眾共鳴 ,更成為寫實歌劇的濫觴。劇中最著名的旋律「間奏曲intermezzo」經常出現在眾多的影視媒體上,曾在電影「蠻牛」、「教父III」、「陽光燦爛的日子」,以及「再見了,可魯」出現,音樂節奏不疾不徐,旋律情感洋溢,流露出濃濃的地中海南國風味與宗教氛圍。隨著樂曲進行,音樂情緒漸漸拉高,即便是第一次聆聽,都難以抗拒這股情感張力。


今天跟大家分享的是台北愛樂管弦樂團在2019年6月17日於國家音樂廳的演出實況,純弦樂編制無指揮的演出型式,精簡的純粹更能表現出音樂的純淨無瑕。

5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