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台北愛樂管弦樂團

台北愛樂管弦樂團獨家製作:交響掌中戲《齊天大聖美猴王》


#台北愛樂管弦樂團 上週介紹由台北愛樂管弦樂團的獨家「交響掌中戲」第一部《哪吒鬧東海》,今天接續介紹第二部《齊天大聖美猴王》,同樣是由作曲家鍾耀光創作,特別為本團三十週年而作。本劇節選取材自吳承恩名作《西遊記》,敘述美猴王孫悟空在陪同唐僧前往西天取經過程當中,面對火焰山的阻擋無法通行而產生的故事。孫悟空是花果山靈石孕育迸裂、見風而成之石猴。拜菩提老祖為師,習得七十二變和筋斗雲,並首次取姓為孫,取名悟空。稱手的兵器為大鬧東海龍宮得來之如意金箍棒。被天界招安後封為齊天大聖,再次大鬧天宮反被釋迦如來壓於五指山下。五百年後唐僧西天取經,路過五指山揭去符咒,才救起並收為徒弟,同往西天。火焰山即是孫悟空大鬧天宮過程當中被他踢翻八卦爐掉下的磚變成。

本曲以北管著名曲牌「一江風」為基本素材,先把一江風的旋律解構,再用解構後的片段作為這作品各段落的核心動機。全曲可分為六個段落:一開始寧靜祥和序奏描寫山明水秀的景色,第二段是描寫美猴王升帳,北管曲牌「一江風」在這裡完整呈現。接著是三段武打音樂,基本上就是三段用一江風旋律片段作為核心動機的變奏曲。在最後一段的武打音樂中,美猴王分身成為無數隻猴子,最後打敗眾牛王,作曲家利用現代音樂的語法和配器手法,充份利用龐大管弦樂團的豐富音色來呈現這段精彩的武打場面。第六段是尾奏,美猴王與眾牛王握手言和,北管曲牌「一江風」再現結束全曲。


【歷史演出】 節目名稱:愛樂三十《禮讚臺灣》慈善音樂會 時間:2015年11月14日 地點:台北國家音樂廳 客席指揮:傅人長 演出:台北愛樂管弦樂團+華洲園


11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