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台北愛樂管弦樂團

台北愛樂管弦樂團獨家製作:交響掌中戲《哪吒鬧東海》


#台北愛樂管弦樂團 演奏經典的古典曲目為台北愛樂管弦樂團的基本骨架,創新的思維及跨領域的結合也逐漸形成血脈肉身,進而融合成一個完整的個體。最近一連串的演出,充分地展現台北愛樂管弦樂團的整體多元面向,今天向大家介紹本團獨家的創作:交響掌中戲。

由台北愛樂管弦樂團委約,《哪吒鬧東海》由作曲家鍾耀光創作於2013年,期待創作一部可以反映臺灣傳統文化底蘊的管弦樂作品。掌中戲是深植於臺灣人民心中的傳統表演藝術,作曲家最後選擇經常出現在臺灣人民生活週遭的北管音樂《五關風入松》及其鑼鼓點為素材,配合哪吒鬧東海的掌中戲情節,透過珣麗的交響樂團色彩,創作出一部十多分鐘的交響詩。


【哪吒鬧東海 劇情簡介】 『哪吒鬧東海』以武戲為主,敘述中國三千年前商代紂王暴虐無道,天下八百諸侯興兵都是仙界一員,其中以三太子李哪吒最為不凡。李哪吒是天上玉皇大帝最為疼愛的靈珠子所轉世的,出世時身上便帶有混天綾、乾坤圈等神仙寶物。甫出生就被乾元山金光洞的太乙真人帶回仙洞傳授武功,七歲時才回到陳塘關與父母團圓。 哪吒生性頑皮,一日與家童李福前往東海口九灣河游泳沐浴,順便用海水洗滌混天綾,致使海水映紅海底龍宮搖動。巡海夜叉李良出兵應戰,被哪吒舉圈打傷、敖炳三太子會戰哪吒,亦被擊斃現出原形,又被哪吒抽去龍筋。 龍王敖光知道兒子敖炳已死不甘變化書生,至陳塘關找李靖理論責其縱子行凶,隨即上天庭欲奏請玉皇大帝以天條查辦李靖父子。哪吒知悉守候在天庭的南天門,半路擒住敖光痛打一噸將龍王藏於袖中歸家獻給李靖。 李靖大驚責備哪吒闖禍釋放龍王敖光,龍王大怒約四海龍王前來復仇……。


演出由「華洲園」擔任掌中劇團,該團是目前台灣最具號召力的古典精緻布袋戲團,以泉州木偶搬演,北管音樂為後場伴奏,同時吸收許多平劇的劇目、情節、動作與聲腔來豐富其演唱內容。「華洲園」成立於民國58年,父子一脈相傳至今,已有四十多年的歷史。由於演技精湛紮實,唸白古雅優美,各界一致讚揚下,由鄉村野台進入到城市劇院和學術殿堂,更進一步拓展到國際舞台之上。

華洲園主演:班主林振森,綽號「阿三」的林振森在布袋戲界以點子多聞名,華洲園掌中劇團創立者,五洲園第四代弟子,精於構思,有創意,有二子承華洲園布袋戲,一女接掌皮影戲,熱愛戲偶演出的他,希望能將「布袋戲」這項傳統的戲劇表演發揚光大。


【歷史演出】 節目名稱:《快樂台灣向前行-文創慈善音樂會》 時間:2012年12月12日 地點:台北國家音樂廳 指揮:林天吉 首席:蘇顯達 演出:台北愛樂管弦樂團+華洲園

11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